【鋼之鍊金術師】中最讓人信服的哲理家
-佐魯夫.J.金普利(Zolf J. Kimblee)



   

 


   

雖 然我個人在觀看【鋼之鍊金術師】這部作品的時候,最喜歡的角色是男主角愛德華.愛力克(Edward Elrick),主要原因在於他是個既熱血又有正義感的勇敢少年,然而事實上光是有熱血與正義感是沒有用的,因為無論是在動畫還是漫畫裡面,我們也都發現 艾德其實還是一個衝動又幼稚的孩子,尤其是他從頭到尾堅持“不取人性命”的原則,讓我每當閱讀到他的悲慘人生時,都只能感到搖頭嘆息。     所以,人生除了要有艾德的熱血與正義感之外,我想還是需要一些更深奧又有哲理性的東西來支撐,才會成功,因此在這方面,整部作品中最殘忍,曾經在「伊修瓦爾殲滅戰」中,殺人殺得最樂在其中的紅蓮之鍊金術師金普利,就是一個值得我學習的對象。
    不要看他在掌握了「賢者之石」後,一臉瘋狂又囂張的面貌,事實上他說的很多話雖然看似殘酷,但卻相當具有哲理性,以下就大致把我最喜歡他的一些語錄放到這邊與大家分享一下。

1.   在穿上這身制服之前,你們難道沒有做好覺悟嗎?
這 是「伊修瓦爾殲滅戰」時期,當羅伊.馬斯坦古(Roy Mustang)跟馬斯.休斯(Maes Hughes)兩人在質疑這場用意在於殺虐無辜百姓的戰爭時,金普利對這兩位軍官所說出的言論,大意就是居然你們今天一個已經當上了炎之鍊金術師,一個則 當上了國軍軍官,作為「軍方走狗」的你們自然就別無選擇的必需服從於金格.布拉格雷大總統(King Bradley)的命令,徹底消滅被視為叛軍的伊修瓦爾人。
  一般的人看到這段,必然會認為金普利是個冷酷無情又沒人性的傢夥,可惜若站在軍方的立場來看,忠實於執行上方命令的他,才應該是真正軍人該有的表率。
  當然,我們可以質疑「伊修瓦爾殲滅戰」的正當性,但是我們別忘了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一旦上方的命令下來之後,作為基層的官兵除了徹底的執行自己任務之外,是沒有資格對自己獲得的命令提出任何質疑的。
  這也是為什麼,無論馬斯坦古跟休斯如何的討厭這樣的作戰,他們也還是認同了金普利的說法,繼續不帶感情的把屠殺伊修瓦爾人的任務推行到底。
  金普利的概念非常正確,固然當軍人或國家鍊金術師的出發點是保國衛民,可是當伊修瓦爾人威脅到了亞美斯多利斯(Amestris)國家利益的時候(哪怕戰 爭的源頭根本是因人造人而起),國軍就有義務以極端的手段來平定這場內亂,至少當時所有參戰的國軍官兵(伊修瓦爾人之外)都是抱持這種信念上戰場的。
  如果不認同這場戰爭的正當性,或者不願意參加殘忍的屠殺行為,又何必要參加軍隊呢?就算參加了也可以退出不是嗎?居然已經參加了又執迷於國家鍊金術師與軍 人的身分,那毫無疑問的執行任務進行戰鬥,就是馬斯坦古與休斯兩人的「義務」跟「責任」,身為軍人的他們沒有質疑的任何正當理由;因此,金普利才會叫馬斯 坦古與休斯好好記住敵人的臉,因為敵人也會在死前記住他們的臉,如果在情緒上稍有差錯影響了戰爭的發展,也許死後被敵人記住臉的,可能就是他們自己。
     我認為這種態度,不只是在軍中服役的人而已,而是整個台灣社會各行各業的人都應該要有的態度,也就是「你做什麼職業,就要有做那個職業的人該有的心態」,哪怕是在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時,也必須要貫徹自己的使命執行到底,並以此為榮。
   

2.   我欣賞願意將自己的任務貫徹到底的人!!! 
這是金普利在漫畫版中得知溫莉.洛克貝爾(Winry Rockbell)的父母親,在「伊修瓦爾殲滅戰」中直到自己死亡的那一刻,都堅持救助受傷的伊修瓦爾人的義舉感動後,所做出的感嘆。
  毫無疑問的,金普利是殺伊修瓦爾人殺得最勤快的國家鍊金術師,他的政治立場顯然與洛克貝爾夫婦是處於對立狀態的,但是他在得知到他們的死訊後,首先做出的不是將他們視為叛國者,而是將他們視為「可敬的對手」待之,換言之可以看出金普利真的是個有哲理的傢伙。
  不難想像,如果當時金普利在戰場上與洛克貝爾夫婦相遇,一定會因為這種立場上的不同而發生衝突,其結果可能是洛克貝爾夫婦與那群伊修瓦爾傷患一起死在紅蓮之鍊金術師手中,不需要等到斯卡(Scar)動手,溫莉的父母也會命喪黃泉。
    或許,如果洛克貝爾夫婦放棄了他們對伊修瓦爾人的保護,金普利理所當然會“饒過”他們的性命,但是他們是否能夠得到金普利的敬重?答案很顯然是否定的,因 為他們的行為違背了第1條原則,他們沒有做好作為合格醫生的覺悟,畢竟作為醫生的責任就是救助傷患,哪怕是敵人的傷患也是一樣的,所以溫莉的父母就是基於 這樣的責任感,而留在敵後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基本上,洛克貝爾夫婦與金普利是同樣的一種人,都是執著於自己的興趣與責任感,而忘記了生命的狂熱者,唯一的差別是在於他們的職業,也就是國家鍊金術師與醫生的不同而已。
    所以,對於任何能夠貫徹始終,把自己的責任或者興趣執行到底的人,我都非常的敬重,哪怕我們的立場有所不同,甚至可能是站在不同的敵對陣營,我還是會認為與這樣的人交手具備高度的挑戰性,他們顯然是「可敬的對手」。

3.   跟著他們,我才能夠盡情的享受賢者之石的力量!!!
這 是當艾德華.愛力克質疑金普利身為人類,卻幫著人造人服務時,金普利所做出的驚人之舉,毫無保留的告訴愛力克兄弟他之所以幫助人造人作戰,並非是為了什麼 理想抱負,或者是為了錢財美色,而是在於跟著這些人,他的實力才能夠得到徹底的發揮,他的興趣才能夠得到完全的實現。
  事實上,金普利是個極端崇拜力量的變態鍊金術師,而人造人給予他使用的賢者之石,確實也給了他展現自己實力的機會,並且在「伊修瓦爾殲滅戰」中付諸實現, 因為這場戰爭賜予了他實驗賢者之石力量的最好機會,所以無論是反抗的還是無辜的伊修瓦爾人,最後都在他的狂笑聲中去見了真主。
  當然,享受殺人絕對不是我們應該要有的興趣,但是如果一個人一生中能夠有機會將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結合起來,那活著才有意義,這是金普利所教育我的道理。
    沒有錯,許多人因為沒得選擇,必須要去做一些自己真的非常沒有興趣的工作,或許他能夠得到一些成就,賺很多錢,但是我個人不認為這樣的人生會是快樂的。
無論如何,我想一個人在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時,他的鬥志還有動力都是做自己沒興趣的工作時的數倍以上,效率也理所當然的會更好,所以儘管金普利最後的下場是被人造人普萊德(Pride)活活吃掉了,但我相信在他死之前,他應該是沒有留下多少遺憾才對的。

4.   我居然現在還活著,就代表老天爺選擇了我!!!
這同樣也是普萊德在回答愛力克兄弟時給的另外一句至理名言,意思就是凡是能夠活著撐過所有挑戰者,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固然,這種言詞看起來好像是在強調「力量就是一切」還有「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強盜邏輯辯論,可實際上我們人類的世界何時不是如此呢?
    道德當然在我們的社會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統治者也希望社會各階層的人有道德意識,以維持社會的穩定與秩序(說難聽點,就是執政者的權力能夠不被挑戰),但若任何人天真的認為靠「愛」與「慈悲」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那他可以早點去見耶穌了。
    從有人類這個物種開始,「弱肉強食」就是所有文明發展的硬道理,凡是將自己的命運寄託在他人的「同情」之上者,最後都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只有自己 站起來努力的奮鬥,才會離自己的目標有更為接近的一天。從古至今這個道理都沒有變,只是手段不一樣,但是其原則永遠還是在那裡。
    光明磊落的手段人人都喜歡,可是往往很多時候這種手段並無法幫助我們達成我們的目的,所以透過一些奸詐甚至是卑劣與殘酷的方式來實現自己的目標與理想,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我們翻閱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就可以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凡是由日軍還有德軍所犯下的暴行,今日仍在教科書上受到世人的譴責,但是盟軍所犯下的戰爭暴 行,則會被大多數的人視為可以原諒的“必要之惡”,這個道理是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同盟國是戰勝者,軸心國是失敗者,失敗者是沒有權力跟勝利者講道德 的。
    所以,無論一個人犯了多大的罪孽,耍了多惡毒的陰謀,只要他活著撐到最後,成為了勝利者,他就可以掌握道德的解釋權,而如果他失敗了,他理所當然會遭到整個社會,哪怕是自己家人的淘汰。由此可見,善良的用處在這個世界的競爭上是有限的。
  我們未必要完全同意金普利的性格,但是以人類文明發展史的進化過程來看,我們還是要承認他的這句話是絕對正確的,即任何手段無論他是光明的還是黑暗的,只要能夠成功不讓行為者遭到淘汰,那這個手段就是正確的(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分析了那麼多,大家會不會真的發現,金普利是【鋼之鍊金術師】裡最偉大的哲學家呢?因為他的這些言論如果原封不動的搬到我們現實的世界上來,我想也是非常有用的。
    金普利這個人居然同時強調自己所追求的快樂,並且認為自己不該被歷史淘汰掉,那他自己到底得到了什麼呢?
    當然荒川宏必須在漫畫中把這個瘋狂殺人犯賜死,以讓「正義戰勝邪惡」的主旋律能夠持續下去,可我仍然認為,雖然他最後還是遭到了淘汰,而且以他的罪行來說,他那悲慘的死法其實是罪有應得的,可是我相信他還是得到了屬於自己的快樂吧。


台論轉貼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ass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